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6, 2011

.试读「四十年来,聚一聚」

.试读「四十年来,聚一聚」

诗一开始,挑灯细读。谁?读什么? 「区区」。 读难得一聚上眉尖的爱国情
怀,长啸而来,残缺、纷乱、难解,全涌上心头,真不知如何自处。却何以见
得?「引来潮去,翻去汐来」,逆自然规律而行,为何?「因我眼眸含着泪水,
只爱这土地深沉,挨过人生岁月风窗,细数浮光掠影的历史变迁」,比一般囗号
化的爱国者更深一层的爱国心意,岂仅挥撮一小旗这表面化的举动所能概括於万
一?曾当过「老鼠」的特殊身份,如今「得意」过街,需要大勇 及自我认同新
身份。事倍功半?四十年俱往矣,无怨无悔。至於「挥撮」乃「挥一撮」之倒
装;「充当」,何乐不可为;「已是」,既成实事,难道还事半功倍不成?引出
下一节重点。

扪心自问:「爱不爱国?爱。祖国,爱我不?」爱国主义」卡拉OK,不只伴唱
了半世纪,彷佛无时无刻都在耳边 旋:「我爱祖国?祖国爱我不?」如何爱国
法?当她名字被涂抹;只惜......

曾是桃花一般的容颜,因爱而老,如今入暮年,只眼前漆黑一片,又如何能笑得
出来?看风的心境何人识得?夜半梦魔━是报酬?奈何!

最后一段落清楚勾划出把爱因囗号化挂在嘴边的一代,跟前行代的爱国心,不能
同日而语,显而易见。

爱国难,难於上青天,曾经「老鼠」的爱国心更难上加难。挑灯细读,夜半梦
魇,看风不笑。「修辞上变形换位,是诗人的的特权(POET'S LICENCE ), 正如
诗人有特权打破一般诗歌格律限制,适可而止地运用变的修辞法,可使诗句新颖
活泼,诗趣盈然。」黄维梁。

观此诗,诗人置身处地为当事人(曾经「老鼠」,如今老百姓的「区区」,不停
反问:「我爱祖国,祖国爱我不?」的矛盾心理,如何面对(自己及祖国,祈就
的意象,尽是支离破碎,否则难以衬托那种无心言状的心情,是可以理解及接受
的,同时也就达致了预定的效果,令人低徊 、沉思不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