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16, 2011

2009 手扎

2009 手扎

1/序文

2009年, 接到一邮寄, 来自台北包裹, 打开一看, 则是一本印刷精美的[台湾山岳之美] 的2009 Appointment Diary. 令我兴奋不已, 於是在这本小册子涂鸦, 经过一年之际, 我却不浪费书中之页, 就算一年心情记忆罢.
我要感激这位邮寄文友, 他是通过网络认识了我, 送我这本礼物, 志在互相勉厉, 实在令人感动, 天下有心人.
我把这些不成敬意的涂鸦, 就当着一层回馈吧.
不过文中提及只是偶感, 请勿对号入座.

2/人海奇女子
蔡澜在他的[吾爱梦工场] 一书中, 提及艳星狄娜拍[大军伐] 的一场裸体戏, 泪洒片场. 据作著描述, 当时只露背和露臂, 余者均以毛巾遮住. 以今日眼光而论, 那只是小儿科. 不过在当时邵氏官方机构刊物[南国电影] 渲染下, 确是哄动一时. 连我们这些乳臭乾的小子, 也在探头探脑, 期待影片上演. 不过正式上演时, 那段躺在床上引诱中年军官的偷情画面, 被影片检查大爷剪刀, 删得一清二除, 正是影迷大失所望.
後来受[反黄] 思潮影响所及, 我们都与邵氏影片划清界限, 也与港台影片断绝关系. 有吗? 上戏院, 只看长城, 凤凰, 新联, 说教式影片, 过着清教徒生活.
近年偶而在花边新闻读及花边新闻, 读及我们年青时代一线接触影星, 狄娜小姐动态, 人们心中就是这么好奇, 在八卦中寻找一星一点滴绯闻, 据悉她早已洗尽铅华从商, 发展航天事业, 进出中南海.
最近狄娜逝世, 其昔日生活片断, 自然浮出台面.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 她於70年代以工人身份参加文化大革命, 投入关怀国家命运的运动, 在她逝世前, 她始终没後悔过, 不过令她痛心的是当时这些满腔热情的年青人, 为理想博命一族, 却被那些政治拉圾利用, 堕入政治流氓圈套.狄娜对[六. 四] 运动的评价是: 六四运动的学生都是被人利用, 不过他们也在利用别人. 如果那时的学生领袖被认定今日中国领导人, 中国将何去何从.她什至毫无留情批评中国领导, 她什至提及胡耀邦访日时, 在日本国旗前深深一鞠躬. 她说:[ 我真想打他两巴掌, …]什至欲剪段胡那喜欢用手指人的手指.有谁想及当年所谓艳星, 被人视为一代人海奇女子的言行, 竟有这么大胆, 泼辣.
如今我言及艳星狄娜逝世, 年青一代问之: 狄娜是谁? 听都没听过.
[09.04.2010]

3/小镇故事多
民那丹[Binatang] 因其发音与马来文[野兽] 相近. 所以改为[民丹峨]. 但在我印象中, 对她的形象改来改去,民丹峨人还是自称为民丹人. 也因民丹峨昔日盛产橘子, 因而沾上[橘子城], 不过那只是文字的渲染. 朋友之中, 也没听过某君来自橘子城, 或是橘子人。
只要提及民丹的橘子, 大家都举起姆子说声: 赞!70年代我曾往那小镇公干, 每遇午後放工, 我与同事爱运动, 慢跑至郊区, 那时郊区都是石子山路, 没有车辆行驶, 沿途都是橘子园,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 家家户户屋前种满橘子, 随手都能摘之. 偶而遇见当地住户, 个个脸上充满笑容, 他们的容颜真是像橘子一样甜美. 那时橘子市价一块钱就能买到四斤, 所以民丹橘的甜美芬芳永远是我梦中最爱。
记得有一次, 我们漫步到小河岸边, 见一隻隻橘子船, 那时正是丰收的季节, 江水悠悠, 凉风阵阵, 此景此情, 唯有来日在梦游。
廿年後, 我与朋友再次造访小镇时刻, 小镇面貌随着地方发展, 早已面目全非, 不过民风依然纯朴, 让我好似跌入时光隧道, 乐而忘返。
早年木屋早已不存在, 昔日晚间改作戏院的货仓,早已不知去向. 我还在回味当年学人挤在闷热的货仓, 观赏一单镜头放映机, 中途数次停下换片, 引来台下一阵乌乌声。
走马观花, 小镇並不大, 不及半个钟, 早已玩完. 昔日民丹橘早已失去芳踪, 换来的是接枝的[峇都柑], 甜而不美, 看来民丹橘早已隐退, 不禁令人失望而归. 也记得那次居於星加坡的弟媳知我们到访, 特咐嘱别忘了携带青皮橘子, 妻以为[峇都柑] 鲜甜水多, 谁知她要的是青皮民丹橘, 令我夫妻俩尴尬不已. 弟媳是地道台湾人, 她说民丹橘吃了令人难忘就是它的先酸後甜, 含在口中, 芬芳十溢. 那是早年弟媳一位来自民丹台湾大学学长到访见面礼就是一篮民丹青皮橘, 让她吃了终生难忘,连居於西马半岛的友人, 也知泗里街黄梨, 民丹橘。
那天民丹之游虽是半天, 却让我深切体会到其朴素民风不变. 为了祭五脏庙, 我与友人踏入餐馆, 饱温之後, 才惊讶发觉有人早已为我们付款, 对方是何方神圣, 至今还是一团谜. 欲离开时, 突见邻桌二位仁兄为争着付款, 争到面红耳赤, 只差没大打出手, 老板见到我们惊讶的表情, 立即表示没事地, 看来我们是大惊小怪, 他们则是见怪不怪耶!
[10/04/2010]
4/我爱红豆冰
随着时光消逝, 我爱红豆冰, 只能成为我梦迴中的梦迴。
红豆冰给我最初的印象, 是我小六时代放学的路口; 那时卖红豆冰老头, 人人都叫他亚兴伯, 他的小摊位就在那里. 一小碗红豆冰, 只有一毛钱, 对我们这些小消费者是花得起. 在炎热的夏日, 那小碗红豆冰, 不但解渴, 还带来儿时无穷回忆, 在光荫故事中, 留下点点滴滴。
上了中学, 我们上学放学不在步行, 而是骑着铁马, 一副无优无愁的青春年华. 那时小路口已消失, 也忘了卖红豆冰的老耆和他那破旧的摊位. 那时我与同学在路边小食, 也随年长改变在迎新弃旧中.偶而在饮食中, 也见到红豆冰, 不过其口感与我童年的记忆总縴不上瓜葛。
依稀记得那年母亲提牵着小犬回家, 他见到路边卖红豆冰吵着祖母, 却让母亲痛失馆包, 那时我才惊悸忆起对红豆冰的思念, 至今母亲早已逝世, 孩子们都长大了。
那天老同学50大寿设宴, 除了寿面, 鸡蛋外, 在冷食中还加了一味红豆冰; 再次引来红豆冰的思念. 有人说食物味道易让人怀旧, 我对红豆冰的感觉, 究竟是否在怀旧中? 只是当年路边小食, 如今早已登入美食殿堂, 是否乌鸦变凤凰翻版, 总之在我心目中红豆冰就是红豆冰。
[18.04.2010]

5/我爱沙示

我说过, 祖母奶奶时代的沙示, 还可当退烧药的疗效. 当时小孩偶而发烧头痛, 喝了一瓶[鹅江沙示], 便[药] 到病除, 根本不用上药房看医生了. 朋友说那是奇谈, 因为他们没有经过那个年代。
我会爱上沙示, 就在孩提时代, 历经病痛而养起今日习惯. 只是时至今日, 在众多饮品冲击下, 人们的口味也逐渐在改变. 几时忘了沙示的口味也不知. 只是朋友偶而提及, 或在不轻易情况下, 让我回味童年时代的沙示口味. 令人感到惊讶时间过得飞快; 祖母奶奶时代, 早已随着时光消逝, 再也不能返回了。
当今的沙示口味, 早已随着人们口感改变, 也显示自家口味的固执. 摆在饮料厨窗, 也不缺沙示, 挑来挑去, 也挑不出一个所以然. 到过台湾, 喝过松山沙示, 让我引起对家乡沙示的怀旧, 童年的记忆。
人们说, 饮食能让人随着口感, 堕入一番令人无穷的境界, 也许大家在畅饮中, 不会有特殊的感觉; 但随着时光消逝, 有一天个人独饮时, 那奇特的味道, 无意中摧你入眠, 似睡非睡, 让你堕入时光随道, 回想昔日相聚欢乐时光, 只是眼前, 却是烟消云散, 令人感叹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前天老同学银婚设宴, 开席20桌, 让我们这些天散各方再次相聚狂欢, 只是宴席之後, 更令人感到孤单寂寞。
那天在网络见到提及沙示一事, 在我沉静心湖中, 立即引来追逐沙示的欲念; 在一家咖啡店内, 让我畅饮本地沙示, 味道依旧, 让我在怀旧中聊了一椿心事。
[鹅江沙示] 加冰, 在闷热午後, 心灵上好似淋了一身湿, 这种生活的际遇, 却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
我独爱沙示, 一生一世, 永不改变. 它不仅给我带来彩色的记忆, 也让我的人生另添色彩。
[21.04.2010.]
6/ 生命诚可贵

何苦病逝, 却是令人悲痛. 在报章依稀读及悼念文字, 却是感到何苦是一位珍惜生命的人, 无奈人生苦短, 令人唏嘘.
我与何苦素不相识, 却在文字交流过, 我知他为了革命理想, 在反殖斗争, 坐过苦牢. 出狱後, 他奋发图强, 努力研究学问. 尤其在养病期间, 他並没有抛弃对学问的追求, 生命对他如何珍贵. 他是一个为了[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的理想主义者.
在他养病期间, 还能够顽强地与病魔斗争. 我想该是六十年代, 青年人所追读的奥斯特拉夫斯基自传式小说[刚铁怎样镜炼成] 中主角保尔. 柯察金所给予魅力和毅力. 小说中有一句名言[生命是可贵的], 让何苦如何渡过生命的光辉.
若以今天角度而言, 我会感到他似乎生错了年代, 若是在今天, 以他聪明好学, 一定能考取大学, 取得学位, 一样能为人民服务, 付出生命光辉, 把青春献给祖国.
也就是他那个年代观念, 让他不能走出自已的框框, 而固步自封, 成为模拟世界自我, 陶醉自己, 自然而然缵牛角, 缺乏有容乃大心态, 反是与他意见相左, 在他梦幻世界中都成为反动派, 对一切腐蚀的现象, 非以武力方式解决不可, 而忘了当今世界不同模式的议会斗争.
六十年代那种枪捍出政权, 当今已成为落伍的概念, 只是当今世界仍然有人奉章行事, 在阿拉伯世界发动战役, 生灵涂炭, 也制造了恐怖事件, 伤人伤己, 让这世界处於天灾人祸的境界.
也许六十年代的後遗症, 让何苦与他的同路人不能走出自我. 安息吧, 这世界随着你离去会变得更美好, 我乐观地期待.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