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6, 2011

湖中别有天

湖中别有天

石问亭

01
说湖之形成乃因岩层低陷,地壳变动、山谷堵塞、河流改道种种地理
现象,我宁可相信,那仙人手一指,片刻,山动地摇成就的。天下湖
泊都应有这样的传说。而我对湖的形成总认为是件奇诡底事,难以解
说。起初,湖不过一潭死水,在我眼里,美丽传说,可後人特别加上
去。慢慢地如带有神的灵光,自一滴水中,高高山里,我开始感知湖
如何诞生底秘密。有一段相当长时间,我虽不能了解但总有所感动,
如一首诗之读後。

一粒沙见世界一朵花识天国,令白雷克从赞羡深深感受造物主的无尽
蒇。一方湖水何尝不是如此?每次来访,心里就会涌起难以言喻的思
维,超我感知物之存在的能力,好比中国山水画留下空白,伞盖森林
有一片沼泽湖一样。留白,观者之思聘而湖是造物主的留白。湖之形
成完全非我所之能而想像,湖是神特别挥手的一个小震,故意让人知
道他的存在。这些见闻并不完全是对宗教的崇拜,而是读叶慈晚年诗
作的感觉。

「喏!不到此田地,如何有这个消息?」

在乡间散步,我注意到这感觉最为强烈,我发现天地或在不可理解太
空以外显然存在神奇。走过田野,林地山丘沟,於山的附近,不期然
青青水草一片,眼前水光鳞鳞:微风涟奇,惊起沙禽掠岸飞。接着,
无穷美妙的事次第展开。那是湖面上的水。云在延伸,以充分饱满的
谈墨构成万种图象。白色黄色虫蝶又飞又停,身影闪着绿色波光,消
逝了又不知从那里钻出来。而蓝天依然,云朵也没有甚麽变化;天空
里偶然一片云吧?

我永远相信这是个人的感觉,湖面上的水在变化。

湖中别有天的遇境,相信只有一个人去的时候才能有所发现,只有自己
知道但又说不明白。这是无意中一时心境的降临,正如华兹华斯在湖畔
看见一丛水仙花的体会,只有他一人能够理解。他说:我像一朵云,无
目地飘动於山谷之间,突然,在湖之水旁冒出一丛水仙,在风中歌唱、
舞蹈。於是引发他对星空一些联想,进而思维宇宙的奥义。

能够寻到这样一个洞天,欢欣之心不弱於在微雨中发现花蜜而飞舞的蝴
蝶。「水仙花」诗中的感觉是神秘的,就象苏轼游于赤壁之下,凭我的
想象,反佛天地间真有纵一苇之所知,凌万顷之茫然;一个神非真要与
人分享某种神秘,特别安排一条水等着人去发现。

02
某天,我走过一过一片胶林,目的地是朋友的庄园。跑一段路后因半山
坡有兽迹践踏的草径的出现,而带着好奇前去。狗尾草沿着斜坡翻滚开
去,像一波波的白浪,片刻之间,目为之一眩;隐约看见远远一地洋齿
草,在晨光弥漫着另一种青绿的生气,令人疑作蜃楼海市。正想折返,
却在被风压低的草浪里看见小潭一泫。

那天,真的爽了约,因为我知道上天泄露的一点天机独留于我,不可与
谁分享。于是,找一处背阳草坡坐下,前望,朋友的庄园尚有几百步之
遥,不时还听见黄狗吠声,是我失约的怨言吧?除此之外,四周无语。
我眺又望,心中不敢多想,但心思却充满「水仙花」诗里欢乐的神情与
满足。此时晨光渐开,湖水平如镜,蜻蜓在半醒的莲花间旋飞。岸遥还
有不知名的野植物,微风中悠悠摇动着,梗上的花瓣如蝴蝶翻飞。水鸟
隐蒇树丛里,发出快乐的音调,接引来人进入另外一个境地。

湖面偶然爬着一些长脚水蚊,激开的水波,连花似的一朵朵展现出来。
连花开了即谢,萎了再开。我深深感受到漂亮流於水面上的枯枝败叶所
象徵的生生息息。尤其看见水蚊滑游的态。我的心也随之扩展或收缩,
有时也迷惘陷入不破解的八卦阵图里,在那里跳动。我常在这种情况下
再次凝视无声无息的湖水如同读到一些易感染少年的情诗。我开绐明白
为何晚年的叶慈常走到宁静湖滨的心情。天下没有一条水可以像湖一样
任意接受造物主的安排。也没有一条水可以像湖一样能够容忍一切败坏
的东西;把败坏沉淹在湖底而把世间美好的景象一览无遗地展现水面
上。

03
阿。赫胥黎喜欢在乡间散步,华兹华斯於游湖;赫胥黎说:散步这等於
上教堂;他发觉这是「宇宙的智慧与精神」的有形沟通的显示。这是西
方的观念。热带同宇宙的智慧与精神的有形沟通却是一泫湖水。因为在
此地的山林,乡间难一听教堂的钟声,一睹密林中飞詹一庙。

但谁都不必为一探湖之神秘或玄机而前往。独自一人来湖边听水,看风
也不失其中乐趣。这时候最好寻比较广面的湖泊。虽然一人前往,但不
一定会挂单。这是我的发现。因为有水之滋润,岸边花草格外艳丽。与
水交接的一方布满一种纨状的苔蕾,软绵绵地毡似的,坐在上边就想到
睡上去好些。我常这样睡上半天。风吹来时即感觉像飘於水面的叶子,
又反佛回到儿时母亲的怀抱里。起落之间,你发觉哲学、人生凡与此有
关种种都不是重要的。

虽然如此,没有人能够陶然忘记一切。山鸟脆鸣,林子里淌起了阵阵回
音:这时却可感觉到新叶散发的清香。四周弥漫一股圣洁的气氛。林中
未曾有僧院,我常常听到钟声和鸟声,悠悠在湖面上如八脚水蚊以优雅
动人姿熊爬行。水清澈见底,几乎看到湖里的枯枝败叶。我每次都这样
想:爱湖者最好要有一点迷信一点神经质,不然很难应和这里随时随地
发生的事:忽然身侧有低沉呼呼的声音追随你的幻想。还有分辨不出的
动作声,像踏在草上一样无声的足音。睁开眼来,一只不知名的小兽瞪
着你。慌忙爬起来,脚尖又一只扑翅飞开去。定了神我发觉全身巳经长
满了草。

04
这几年来,我一直都在城市里过着宁静的写读生活,因此山林一直是我
常去的地方。海边常是我爱流连之地,我常在这时候回头穿过一片树林
来访一个因海水形成的沼泽湖那似动不动要流把流的海水,让我体会到
远游後还能回归的落寞。虽然如此。每来一次我绷紧的神经常在看了湖
水後回复平静。大慨是由於坏抱这样的心情,我发现湖面越广心中的烦
脑、压力就相对化淡。少一分人间恩怨心田多耕一寸空灵。人来到森林
深处遇雨才能体会天地不常的变化,遇湖才知这些变化与见闻常存於天
地之间并不值得深思的;因为我想到阿。赫胥黎常在这么压力来临之前
为何出外散步。

雷雨过後,都应有一个湖泊出现。

3.6.1990


石问亭试验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