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時間的隔壁 李笙

入夜以後,無可抵禦的黑暗像龐大的宅第關起了大門,將光亮的世界緊緊鎖在被詛咒的密室中。

在時間的隔壁,少年時期的我無視于這一切,只是心無旁鶩地在心靈的澤畔架搭帳篷,與同學們圍坐篝火旁,聆聽彼此反覆陳述那些不可能實現的美麗夢想和過于遙遠的念頭,仿佛不屬于這個星球的完美計劃。不遠處,滿懷溫柔主義的海浪,逕自撫慰躁動狂野卻膚淺不堪的額頭。

有人妥善地撥動木柴,抗拒著被佔領的黑夜,星火隨即伸縮閃滅,並隨著微風飄飛,最終落在被露水漫濕的松枝和靜靜滴水的草尖。微冷的海風點燃了灼熱的園燈,光暈漫不經心地瀉落一地,成群蚊蚋如失散家人的流浪客,在燈旁狂舞取暖。風景陌生得像大型戲劇的佈景。

一些青澀的瞳眸次第亮起微弱的螢光,試圖撐開數寸渾沌的陰影。那時,我們並不急于瞭解這個世界,而是內蘊地以瞭解自身為最大的興趣,並且帶著巨大的探索蓄勢待發,像一部准備開往光年外的太空宇航機,點燃著熊熊烈火,以便強力推進登上繁星密佈的恆河系。

在時間的隔壁,我並沒有驚動他們,那個少年的我和他耽于幻想的朋友們,也沒有適時提醒: 所有大膽熱情的構想極可能像一座空中沙堡,將被一陣湧上沙灘的濁浪摧毀殆盡。

可是那又怎麼樣呢?在自造的神龕中,少年時期的我們盲目地信仰著盲目的神祇,即使它最終無法像海松一樣長成覆蓋大地的巨樹,像頑石被巨浪鑄造成美麗的石雕藝術,但是它無礙我們對世事的專注與對世界的認同,而且容許犯錯。

就像因構思不足、醞釀不夠成熟便草草寫就的一部失敗而濫情的作品,即使被大多數人嗤之以鼻,但仍然比最壞的預期取得一個孤芳自賞的結局,而且沒有損失,除了消耗掉一丁點原本揮霍不完的青春。

那些隱匿在龐大信念之後的執著、真誠與勇氣,像一則蘊含新文明的宗教哲學,仍然深深攪動著我漸漸稀釋缺水的靈魂。

在時間的隔壁,躡近中年的我總有太過蕪雜的感受,擁擠的意念在腦殼中互相推撞,摻和著一些無由而輕微的感傷。像孤獨的獸誤入年輕族群的嘉年華會,嘈雜的氛圍,重金屬的樂音,嗆人鼻息的濃郁煙塵,混亂恣肆的舞步,被踩踏的影子茫然驚慌地逃遁進入不合時宜的暗角。

我確實意識到,那些奴役著人們身心的現實生活,綑綁著許多日益老化、退縮的心靈,以致拒絕正面仰視經由時間的鏡屏折射所產生的刺目陽光。遺忘,便是被時間馴服最佳的證據。

然而,生命中畢竟確實曾上演過所有激動人心的情節。在那個風景優美的地點,雨後樹葉還在滴水的海邊,像被夢境色彩化的虹橋橫跨整個乾淨湛藍的天空,飛鳥在晨曦中振翅驚起熟睡了一夜的樹們,松針簌簌落下。

重溫著那些發生過的、非常微小的事,譬如有人在漆黑的深夜撥彈吉他,用一把還沒有完全成熟的嗓音唱和著些微走音的歌,想象著終究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名出色而不隨流俗的歌手。像蠱惑了大多數人的思維,許多人于是熱切分享著對未來種種巨大的事業,憧憬著豐盛而優雅的生活,以致我們無法分清自戀與自我期許的分野。彼時,那些淺薄如霧卻不容纂改的年輕事跡,卻讓我們非常珍惜。

“現實從來不是我們的障礙。”但是對于幻想,我們總是自以為是地懷著太過美好的印象,以為它像爆裂在臉上青春痘,永恆展現生命中驕傲的春天。但是證諸我們漫長而枯燥的生命長征,那其實是一次錯誤的詮釋,所有黃金時期都是短暫的。夜空中的群星降低至幾乎伸手可觸,是因為雨後沾粘在樹葉間的水澤映照原像的結果。

在時間的隔壁,而今,我只是一名窺視者,躲藏在時間的牆隙中,靜靜俯看不再激情、缺乏幻想而善于沉默的我的分身。

在夜闌人靜色彩暗淡的外星開始降溫,因為歷經長久戰爭,倦怠的靈魂紛紛回航降落人間時,澤畔荒蕪,海水退潮,所有歡歌的嗓音止歇,像拔掉插頭的龐大舞廳,因為沒有電源顯得十分沉寂。我猶記得一些激昂奮進的歌詞,但在時空變遷中顯得毫無意義。

那些原本稚拙的臉孔已長出雜亂的鬍髭,髮茨凌亂,像蘺蘺野草,試探性地在海岸的山邊佔領蟲蟻的城池。深植于心裡的理想與動力被時間悉數退回,像一個清醒靈魂對另一個軟弱靈魂的棄絕,于是習于使用理性的藉口來掩飾著非理性的一面。雙拳緊握,下意識地向大海擲出空洞的石頭,而並不企求即使是最卑微的回音。

天空破曉時,人們陸續拔營准備離去,燈光與華飾拆除,海邊恢復空蕩,像陌生的佈景逐一搬移,演員褪下華麗的戲服。所有被時間奴役的人們注定成為閒散的配角,極可能被太過認真苛刻的其他人們所嘲諷。

或許生命中最大的惆悵正是來自于太多的編造,而非真實地存在,以及那些始終無法實踐的偉大的巨構、炫麗的幻想,而使靈魂變得克己溫和,節制謹慎,卻錯失太多的可能......





靈魂之書

每本書都有它們自身的靈魂,它們總是慰我以溫和的知識,溫柔的記憶。

推開內心地下室厚重的石門,閱讀它們,擁抱它們,進入情感的核心,像爬山,沿途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絕美風景。

在極度倦怠的夜晚,喧嘩和敵意漸漸趨近心胸,各式殺戮、攻詰、叛離的故事在週遭上演時,我總是急急逃遁于虛幻而迷魅的書堆,埋首進入龐大的知識系統,像一名避世的隱士,厭倦于太複雜的慾求,只是冀望短暫的寧靜和歡愉,釋放那些依附于現實而萌生的感傷。

我與它們在一個湮沒時間而隱蔽的空間中秘密地對話,不虞被打擾,無需緊張地聆聽防止有人突然闖入打掃房間,清理地板,監聽我們無意間透露對這個世界觀感的蛛絲馬跡。在那樣超越時空而純粹想象的飛行中,打破地域的阻隔和地理的距離,用一絲靈魂焊接另一絲靈魂,像綻放的花瓣通過根莖與泥土裡的細微生物私密溝通。我們進入思想的密室,輕微如絮絮的翻書聲,像飄蕩窗外的細雨安撫寂然夜歸的行人。

我們細細檢視那些逝去的時光,那些飽滿圓融而意義豐富的章節,那些若即若離朦朧如紗的情節,攪擾著我們不盡完美卻值得銘記的平凡生命。

有時,我們爭辯著,隔著迢迢雨聲,隔著山重水覆的抽象時空,為一個嚴肅的命題,那些原本普通人們因淺薄意識而遮蔽的常識,卻在我們流暢的文字中顯示神奇的力量。那些無法獲得人們認同的特異觀念,卻在我敏感易燃的思維中爆裂,像翩翩穿過箭雨的蝴蝶,停在我多夢的額頭。我遺忘那究竟是夢境還是真實存在過的片段。

關于真理,我們都有著非常執著的批判、理解和同情,盡管它擁有根植于一己之見的誤解,而且不無分歧。

有時,我們為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衝突,譬如忙碌、煩瑣而毫無意義的工作或作業喋喋不休,甚至被生活所驅遣所困鎖而憂傷喟嘆,于是虛耗一整個寶貴的夜晚而一無所獲。

有時我們在超越距離的時光中相濡以沫,用充沛的情感稀釋日間所遭遇的挫折,用真誠而未經修飾的言詞表達所經歷的種種憤怒與輕蔑,既瞭解彼此的心情也洞燭彼此的脆弱,像互相依賴的左右手,互相摩挲取暖,輕輕握住彼此的秘密......

漸漸擴大的雨勢,從窗沿遠遠擴散出去,似乎快要佔領整個地球,潮濕的雨意覆蓋所有築夢的屋頂。睡意在我的眼瞼拉起厚厚的窗簾,企圖瓦解我最後的抵抗。我心中最隱秘的地下室仍搖晃著微弱的火光,照耀著那些幾乎潰散不明的意識,和仍然殘缺歪斜的綽綽光影,和那些似乎埋藏著過多憂傷的書冊,撲撲飛撞卻無法衝破牢籠的靈魂......

我清楚意識到這個充滿歧義的世界,並不允許我們修補生命中無可避免的缺憾,在知識與盲從之間,在愛與道德之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